Xudifsd Rational life

你所了解的历史只是真实历史的一部分

2011-09-15
xudifsd

我们都知道1861年美国打了一场著名的解放奴隶的南北战争,但是对于这个战争的原因却有不同的观点:

按照中国教科书上的观点,北方和南方的经济基础是不一样的,北方主要是工业生产,而这些生产很多都是半自动化的,这样的产业对于劳动力的需求很低,但是对于自由消费者的需求却很旺盛,因此北方人民一直反对奴隶制度。与北方相反,南方主要是农业,而农业的自动化程度很低,所以整个南方对于劳动力需求旺盛,而廉价的黑奴则是最好的选择。

教科书上让我们相信了,美国人民南北战争的原因一开始就是经济原因,与道德无关。

但是林达的《我也有一个梦想》观点却更加令人信服,他是从移民成分的角度来分析的:北方的移民大部分都是“政治移民”,他们移民的原因并不是为了淘金,也不是为了发家致富而是他们在英国本土受到了政治迫害或者是宗教迫害。正是由于他们是“政治移民”而非“经济移民”,再加上他们受教育程度较高,他们从一开始就对蓄奴有反对的心理。而南方,特别是佐治亚这样的州当初是政府支持移民的,他们的移民口号是“把穷人都送走,英国会更富”,所以南方的移民大部分都是穷人,甚至是最为穷困的人,他们几乎都没有受过多少教育,因此他们对于北方人所坚持的反对蓄奴是不屑一顾的。

从林达的口中我们可以得出美国人民南北战争的最基本原因是道德。

我觉得林达的解释更加深入,正是由于北方人民一开始在道德层面就不是很支持奴隶制度,之后他们才发展劳动力需求少的工业生产,然后才造成了教科书上所说的局面。我倒不愿意把这解释成为中国的政治宣传,因为任何人在看待历史问题时都会有一定的局限性,要想真正弄明白一些历史真相那么无论是批评的或者是赞扬的都必须了解,任何人了解的历史都只是真是历史的一部分。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