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difsd Rational life

专注

2013-11-30
xudifsd

前几天我们老师给讲了个很励志的故事:一个本科学林学专业的到我们学校来花一年时间做出了个可以上网的内核,简历上就写了“写过内核”,然后去intel实习,毕业时intel给了个终身offer,最终去了阿里的内核组。真是羡慕嫉妒恨。

这也是专注的力量吧。如果没有用心做一件事情,就算是本科学的很好的人花一年时间也做不出一个能上网的内核吧。回顾一下过去简直惨不忍睹,自己上到lisp宏,下到CPU流水线都懂一点,于是就成了什么都懂但是什么都不懂的那种人,写些程序对自己要求也低:能跑就行,然后在github上push几个垃圾代码就以为支持开源了,开源是优秀代码好吧,人艰不拆。

现在真觉得那些只会一点但是非常精通的才是很厉害的。什么都懂的人由于把自己的精力分散了,没办法集中力量做事,所以也做不出什么优秀的事。在团队里也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老大就会把自己往最缺人的地方推,结果本来喜欢后端但由于又会前端就被老大推到前端组,而且由于没有特色价值也会被低估。相反精通 的人需要团队的合作,但是却是最不可替代的人,集中力量做好一件事情就能把事情做好到极致,99分永远是没法和100分比的。总之精通有太多的好处了,特别是在会这方面的人不多的情况下,什么都懂唯一的好处也就是可以到处吹嘘罢了,但是却是最容易被替换的那一类。市场最终决定的价值与精通程度成正比,与可替 代性成反比。

由于本科学校管得松,所以自由地学了很多,什么感兴趣就往什么地方学,完全没有方向,所以学得也很轻松,不想学了不学就是。但是研究生就不应该再这么学了,必须放弃掉一部分,专注起来,要不永远也不能优秀。


Similar Posts

下一篇 分代垃圾回收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