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difsd Rational life

2014总结

2014-12-30
xudifsd

2014年我的关键字应该是“遇见”和“Clojure”吧。

经历

今年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Google Summer of Code。大二就想参加了,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直到今年才真正参加,从去年十二月就开始在往届项目的idea page上去找感兴趣的项目,二三月联系mentor、提交patch,四月看类型系统的论文,五月开始,八月结束。整个过程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但是收获也是巨大的。

之前预期的收获就是Google发的钱以及简历上可以多写点东西,但是后来发现远远不止于此,不知道其他的开源组织怎么样,但是我觉得Clojure这个组织还挺有意思:它会筹集一些钱来赞助参加了GSoC的学生去参加Clojure/conj或Clojure/west,而且社区内部似乎很多人也愿意帮助一些项目的进行,比如我做的Typed Clojure项目本身就是诞生于GSoC项目,维护者也就是我的mentor就是全职在做这个项目,靠的就是从社区筹集的资金。现在Clojure社区经常讨论的一个话题就是diversity,说现在的Clojure开发者80%都是白人男性,希望能吸引到其他的人多参与,Clojure/conj就提供这样的grant。社区本身也挺有活力,在刚开始GSoC的时候,就会有Clojure Gazette这样的媒体邮件采访做GSoC的学生,并问一些项目的问题这样。

不过我觉得最主要的一个收获是开阔了眼界,知道了一个非公司资助的开源项目是怎么运行的,遇见了mentor,知道了他是怎么去做事情。最近才知道他现在在美国读phd,仍会继续做Typed Clojure项目,而且还计划资助几个学生兼职开发,命名为diversity scholarship,主要想资助非白人学生,增加Clojure社区的diversity,原因就是在GSoC中与不同国家的学生交互的经历很有意思(其中还提到了我,很开心,笑)。

除了GSoC,我还通过其他的渠道遇见了很多人。

八月的时候,国内参加了GSoC的学生还在北京聚了一次,遇见了更多有意思的人,有传说中做CERN项目的牛人、扬言只写了14行代码就完成了GSoC的大神、写gcc go前端的萌妹子。之后还参加了十一月份的hackathon,约了两个一直想面基的豆瓣友邻参加,虽然没有得奖,但是整个过程还是很有意思,认识了很多上交的学生,还认识了超厉害的前端妹子

另外还遇见并喜欢上了一个女生,虽然最后无疾而终,但是还是很感激这段感情,让我成长了很多。最后觉得都是时辰的错啊。

总结

之前看一个关于Google面试tips的文章,说最好的状态就是“know a little a lot, know a lot a little”,现在觉得这话很有道理:做到了前一点才能显示自己的独特,做到了后一点才能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一两年前我还一直只想着找一个内核相关的工作,学Lisp完全就是副业,但是谁能想到今年我写的绝大部分代码都是Clojure?我发现,懂得各个领域的不同知识可以让你把很多知识串起来连成网络,这样很方便理解与记忆,而且这样在任何时刻你都可以不花太多时间就能把know a little的知识扩充成know some,甚至是know a lot,然后就能投入使用。这似乎和投资里的“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道理一样吧。

另外我也发现了多接触些人、多看一些书的必要性,这个社会不管是资本驱动的还是技术驱动的最终还是由人构成的,了解不同的人的经验和理念会给自己带来很多启示和帮助,很可能下一个你遇见的人或书就会彻底改变你。就我而言,如果当年没读过《黑客与画家》,我也不会去学Lisp,也不会接触到Clojure,恐怕今年也就没法参加GSoC并且找到工作了吧,笑。

希望新的一年能出一次国,最好是能参加Clojure/west,然后就是多点一点分布式系统的技能树,一直想点,但是一直没机会实施,最后就是要更多地遇见一些人,探索生命中更多的可能性。

明年我会尽量用英文写技术相关的博客,因为发现读我博客的国人基本上都懂英文,而且用英文写博客可以扩大受众,何乐而不为呢。


Similar Posts

上一篇 Macr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