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difsd Rational life

chubby(zookeeper)和paxos

2013-08-22
xudifsd

解决的问题

先说为什么要有这两个东西。比如你开了个银行,里面有三个账户A,B和C。这时有两个人想转账,一个人想从A中转到B中,另一个人想从A中转到C中。但是A中的金额只够支持转一次,所以要不第一个人转账失败,要不第二个失败。

如何实现?非常简单,只部署一个服务器接收所有请求,第一个收到的请求成功,第二个失败即可,但是这会产生单节点失败——假设这个服务器挂了,那么银行的所有业务都会挂掉。这样我们可以起两个服务器(或者多个服务器),指定一个为主服务器,其他服务器在主服务器挂掉后成为主服务器,如果只有两个服务器那么另一个就成为主服务器,但是如果有多个服务器如何选择主服务器呢?并且在两个服务器的情况下可能另一个没有挂掉,仍然能收到别人的请求,只是无法收到另一个服务器的请求了,这样就会造成有两个服务器都认为自己是主服务器(网络分区)。这样就可能会造成两个转账都成功。

问题的核心就是多个服务器状态的一致性,状态的一致就需要服务器达成共识,前面描述的问题可以靠两个共识来解决:

  • 谁是主服务器
  • 谁的转账应该成功

如果系统能达成这两个共识的其中一个就能解决问题:

如果能达成第一个共识,那么所有的转账操作都需要由主服务器做出判断,其他从服务器只需要跟随即可,同时为了解决前面的网络分区问题只需要做一个master lease即可(一群服务器选举出一个master,并且承诺不会在一定时间内的任何情况下选出其他master,这样如果出现网络分区,整个服务可能不可用,但是过了master lease期,集群就能选出另一个master,并重新提供服务。而原来的master因为没能成为新master而成为跟随者)。

或者达成另一个共识“谁的转账应该成功”,这样就不要求谁来成为master来做决定:给两个转账分配序列号,这个序列号是单调递增的,并且对转账都是唯一,这个序列号就是需要所有服务器达成的共识。达成共识后服务器再按照序列号的顺序应用操作即可,这样所有服务器也能达到一致状态。

总结起来就是:

  • 为了解决单节点失败问题,需要多个服务器。
  • 为了让多个服务器的状态一致,可以用前面提到的两种解决方法之一。

前面的两个解决方法对应的就是chubbypaxos。开源的解决方案对应的就是zookeeperlibpaxos

chubby或者说zookeeper提供一个类似于文件系统的接口,让使用者能用类似于文件锁的方式选举出自己的master,而chubby本身为了维持高可用需要部署在至少3台服务器上(这样挂掉少于一半的服务器,整体还能工作),而且他们内部就是使用paxos算法产生内部共识的(zookeeper使用类似于paxos的算法Zab,详情见《Hadoop权威指南》)。

这样看起来似乎使用libpaxos比较方便,因为都能解决问题,并且libpaxos不需要多余的服务器来运行chubby服务,只需要服务本身使用这个库就行。但是chubby论文就说道了为什么Google内部实现了chubby而不是实现一个库:

  1. 大部分开发人员在开始开发时都不会考虑到高可用性问题,所以一开始都只会运行在一台服务器上。只有当服务的用户增多以后,才开始认真对待这个问题。使用chubby可以在保持原有的程序架构的情况下,通过添加简单的语句就可以解决一致性问题。
  2. 有时候并不仅仅需要选出一个master,还需要让zookeeper托管一些信息,比如服务的配置信息以及master的地址等,但是zookeeper并不是专门用来做存储的,所以不要往zookeeper上写太多东西。
  3. 一个基于锁的接口更容易被开发者接受。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开发者都了解分布式共识协议的,但大部分都用过锁。
  4. 一个分布式共识协议需要使用到好几台副本来保证高可用,而使用chubby,就算只有一个用户也能用。

这样来说chubby这样的系统更加好用,因为Chubby不仅解决了一致性问题,还可以提供更多更有用的功能,像配置的管理。并且能用上zookeeper的公司都不是小公司,这样的公司有许多组件需要zookeeper这样的东西来维持高可用,而且zookeeper设计时就尽量减少使用者与它的交互,避免zookeeper成为瓶颈,所以可以很多服务同时使用一个zookeeper集群。

zookeeper和redis的不同

有时候很多人会觉得zookeeper很像redis,但是他们完全不是一个东西。

首先,他们的配置就完全不一样,redis需要手动配置谁是master,谁是slaver,而且slaver主要用于加速读而已,并且要想让redis的master挂掉后让其中一个slaver当master还得自己写很多东西(貌似redis的sentinel在解决这个问题,具体没研究过)。但是这在zookeeper中完全不是问题,配置里甚至不会指定谁是master,由他们自己选举(注意,zookeeper中选举master和别的服务靠zookeeper选举master是两回事,zookeeper中选master主要是为了避免活锁,提高性能,详见paxos那篇论文)。

第二个不同就是客户端连接zookeeper给的地址类似“zk1:2181,zk2:2181,zk3:2181”这样的逗号分割的IP、端口对,客户端自动连接到zookeeper中的master,并在zookeeper的master换了之后自动连接master,这和redis也完全不同。

第三个不同就是zookeeper提供了大量的接口用于分布式机器间的同步。举例来说,在zookeeper中可以通过一个接口用文件来表示某个客户端,一旦zookeeper与客户端失去连接,zookeeper会自动把文件删除。并且zookeeper还提供了异步的API让客户端可以watch某个节点下文件的变动,这两个API结合起来就能用于让zookeeper通知客户端:他们中某个客户端已经挂掉。这样就不需要让这些客户端不断轮询zookeeper来获取信息。而redis要实现这个功能则需要服务器自己去查,很费流量的。


Similar Posts

下一篇 再见,北京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