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difsd Rational life

分权的重要性

2021-03-22
xudifsd

严禁转载

本来这篇文章是 19 年发布在豆瓣电影的《死亡笔记》下的影评,但是有一天发现用手机已经完全看不了了,只能电脑上看。感觉很奇怪,鉴于中国越来越严的言论审查以及不在墙内保存任何重要的东西,我还是把影评转到自己的博客里面好了。这篇文章大部分都是之前的影评,但是既然不在墙内了就加了些新的内容。


我在高中时候因为班里有人在晚自习前在教室放死亡笔记电影版才知道的死亡笔记这作品,当时非常喜欢夜神月,他有我所期待的很多东西:自信、聪明、意志力强、有强烈的正义感。当时非常不理解为什么有人喜欢 L,在我看来 L 只是阻碍美好世界的人物而已,L 对于月想要解决的问题没法起到任何帮助,他没法帮助正义无法得到伸张的受害者,他也无力惩罚世界上所有的恶。在当时的我看来月才是偶像,他描绘的新世界才是这个世界应有的样子。当时更加不能理解的是这个片子已经被禁,特别是考虑到当时还不需要翻墙就能看 YouTube 的情况下。我在高中只看过电影版,没有看过动漫或漫画,和同学讨论起来为什么被禁,大家也都是说这片子有点阴暗,而且说有小孩会特意去买这种笔记本影响社会风气。

后来自己对计算机和网络越来越了解并且学会了翻墙找资源后我把它的动漫和漫画全部看了,特别是动漫,总是会时不时的拿起来看一下。基本上电影里面的内容是相当精简的,而且改了挺多,比起来动漫的内容就多多了,而漫画的内容就更多了。在看了多遍之后以及读了各种各样的关于公民、法治相关的书,了解了很多时事后我觉得这作品其实很有现实意义。

死亡笔记在这个作品里面的意义其实就是司法。司法是用于合法地制裁犯人达到社会公正的目的。但是因为能够掌控人的生死,这个权力实在是太大了,所以必须受到各种限制才能让它达到真正的目的而不至于被滥用或变成统治工具。其中一个限制就是司法和立法的分离,司法作为最终决策人必须依照一定的规则行事,这个规则就是法。而编写法律的人不应该有权解释法律,否则就会被人滥用。这种关系我觉得很像如何公平地分粥:分粥的人最后取粥。这从制度上解决了部分司法被滥用的问题。

在这作品中,死亡笔记就是司法,只需要写个名字就能被用来惩罚现实中司法的漏网之鱼。而且为了体现月的仁政,作品中还透露月对于误伤以及有悔过之心的人不会执行制裁。这样看上去很美好,其实问题很大,这个权力没有收到任何制约和监督。这个问题在动漫里第二集就暴露出来了,即使像月这样有正义感同时对于误杀和有悔过之心的人实行仁政的人也会为了一己私欲背离初衷:把假 L 给杀了。同样的,正是由于无人监督,导致月即使犯错,也无人能给予他惩罚,也正因为无人能给予惩罚,才导致月在整部剧里不断用笔记排除异己,妄想成为新世界的神。

在没有监督的领域,权力就会因为利己而无限扩大,剧中体现得非常好。系统如果本来就是这样的,系统中的人民也就只能祈祷权力是向善的,而没有任何其他办法,而一旦权力开始作恶那就只能是人民的地狱。世界上历史上各种各样的独裁者无一不是滥用司法的人,宣传上是替天行道、为了人民福祉,但是最终都变成了排除异己的统治工具。就像作品中的月那样。

其实这样的统治工具不仅仅对于人民是危险的,对于统治者本身也是危险的。就像作品中四叶集团一样,一旦加入这样的圈子,任何人都是没法退出的,一旦利益集团中的某人被其他人或最高统治者视为异己,那么他的处境就会相当危险,所谓伴君如伴虎其实就是制度的原因,我似乎就没听说有分权系统的国家有这样的谚语。

任何权力都需要受到监督,我想这也是作者最后让月死的理由吧。L 所坚持的正义虽然是有缺陷的,但是这些缺陷就是因为分权以及各种其他限制造成的,为的是这样大的权力不被滥用,也是为了应对人类本身的缺陷。如果公民没有看清楚这一点,只是对于各种世界的不公正不满,期望强人带领大家解决问题,那么这些公民只是给未来的独裁者铺上了欢迎的红地毯。


Comments

Content